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影評】金錢是最強的毒品-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從李奧納多要拍這部華爾街之狼時,我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了!
再加上馬丁.史柯西斯的組合,這對搭擋就我所知至少已經合作了至少已經五次(含華爾街),鬼才導演馬丁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來拍攝這部電影,這部電影長達3個小時(請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幾乎沒有空檔讓你去上廁所)但完全沒有冷場,這部電影猶如吸毒一樣,一開始的還不知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毒性發作,讓觀影者全身酥麻,好像飛上天的姿態,再來就突然摔落地面,但又沒想像中的摔的那麼重。整部電影,讓觀影者像坐雲霄飛車般的刺激,真的不得不給馬丁按上一個讚




電影故事以真人真事的自傳改編,由李奧納多飾演作者本人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的精彩人生,故事的本身並未在華爾街的股票炒作技術上太多的著墨,多的是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主角喬登如夢似幻般的人生。

這部電影的票房可以說是超乎預期的好,本來以為這類的金錢遊戲故事,不會引起太多的共鳴。而特別的是,這部電影將毒品、性愛、雜交等議題串連在一起時,的確是引起了許多人想要一窺究竟的慾望,就算這片三小時的長度,竟然能夠到了午夜場都爆滿的狀況,無論是話題或是批判,都給這部電影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入。只能說,喬登先生無論戲裡戲外,都是一台無敵吸金機。

李奧納多在這部戲裡的表現真的是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我一直認為他是位相當有想法也很會選片的演員,從我第一次接觸他的電影是與強哥合演的戀戀情深。即便當時他還並不出名,但精綻的演技讓許多人都想要問,這位小弟弟到底是誰。而到了後來,他的娃娃臉龐為他帶了好處,也隨之危及到他的演藝事業。一部「鐵達尼號」,讓他重新站上了浪頭,送上來的各式各樣的劇本並沒有讓他亂了腳步。與馬丁合作的「神鬼玩家」曾經讓他很接近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惜擦身而過,這次再次與馬丁合作,他一改以往被人批評"過度用力"的演繹方式,將喬登貝爾福這個人的演的讓你很難討厭他,甚至,不得不佩服這個人。(尤其是業務演說的那幾段,簡直就想直接給他拍手鼓掌了) 如果這部片無法讓他得到影帝,那麼之後要再超越這個角色,可能就不單純只是下功夫那麼簡單了。


兩位影帝候選人在同片中交手,這樣的情形真的很少見

魯迅曾經這樣形容過「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這部電影正是如此的感覺,馬丁不時讓喬登成為電影的主角,甚至讓他與觀眾產生對話。一邊在告知觀眾他正在做什麼,一方面又能保持中立的角度,用一個雙面鏡的方式,讓觀眾一邊體會一邊批判。也許有人會覺得這電影有一點太誇張,但我想並不意外,有時,真實人生就是比戲劇還誇張。周星馳在少林足球電影中寫過這麼一句台詞「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假設今天你手中有那麼多的錢流動,我相信必定是寢食難安,而更何況三週就能賺上兩千多萬美金,那種讓人腎上激素發揮的快感,搞不好我們會更瘋狂也說不定。也難怪,喬登的恩師說,如果你不達到身心的平衡,你就會自爆了。

酒色、毒品、財氣,Easy Money, Easy Going

一個人要成功,要靠朋友。一個人要墮落,也一定要有損友。喬登帶唐尼走上投機之路,而唐尼也帶著喬登走上毒品之途。唐尼是一個低賤、自嘲,以及完全沒有道德觀的一個人,但他對於金錢的獲取,也並不亞於喬登,說這兩個人是哥倆好也不為過。至於飾演唐尼的喬納希爾,他真的是一個萬年綠葉,相信很多人對他的表現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在小布那部「魔球」裡,飾演擅於精算戰力的助手,而他在好萊塢的星途並未因那部片而走的比較順遂,為了爭取機會與他的偶像導演馬丁共事,他願意以最低工資六萬美金來爭取這部華爾街之狼的角色,他的恰如其份的演出,不僅為李奧所飾演的喬登增添了不少光彩,也因這個角色的可塑性,開啟了他自己另一扇事業的窗,希望他有一天能夠揚眉吐氣。


本片中詢問度最高的莫過於飾演李奧納多功成名就後的美女妻子娜歐蜜(由澳洲演員瑪格羅比演出),片中她不僅是喬登身邊的花瓶,就連女神的崩壞都掌握的恰到好處。也看的出來,喬登對他這位美麗前妻的依戀。年僅23歲的她,亳不忸捏且三點全露,想必能成為很多美國人心目中的新女神。雖說片中常常將女人物化成為男人的玩物,但其實喬登的美女妻子,卻不是簡單尤物,從與喬登的第一次約會開始,就充滿了心機,不費力氣就讓喬登拋棄糟糠之妻,按理來說,人們理當對這位小三恨之入骨,但她實在太美豔,猶如毒品般的讓觀眾們上癮,相信最後她斷然離去的作為,有很多人都會鼓掌叫好,突然想到卡門的歌詞裡寫到,「什麼叫情、什麼叫義,還不是大家自己騙自己」。

回眸一笑,百媚生
我曾經在紐約進入華爾街參觀過他們的交易市場,當時年紀小,還未能感受到什麼是犲狼虎豹。等自己真的進入了投資的世界後,才發現到自己真的是一隻待宰的羔羊,我們僅憑藉著分析師的說辭及一知半解,就想要在這個市場裡致富。喬登這些人,是標準的狼,狼是怎樣在原野狩獵的?他們都是成群結隊,且非常的有耐心,連獅子都難敵群狼,更何況整個市場裡都是無知的羊群。喬登創立了史坦頓投資公司,故意設計了一個看似相當有的歷史的logo,再配上一個五月花的故事,真的在很多投資人(羊)的心中建立了信任,然後這匹狼,他慢慢的接近你(賣你會賺錢的藍籌股股票),但最終想要賣你的是那些根本上不了檯面的仙股,而人們卻只會被帳上的數字迷惑,卻從未深究其意義所在。賺了錢又買了那些仙股,結果,一下子就全都套牢,不曉得喬登是否有想過,自己曾經害慘了多少家人,甚至可能有人為他喪了命。



喬登是一個非常有leadership的人,講話有其天賦及感染力。他對於員工可以說是完全的放任式管理,但條件就是你必須要達到他的要求。他也相當的會收買人心,所以讓FBI來尋找證據時,竟然整間公司沒有一個人講實話。他非常了解狼群需要激勵,樂隊、滿天的金錢、性愛的PARTY及毒品的供應,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只要你願意為他賣命。甚至他能丟下他4萬元的金錶到狼群中,激勵這些人的獸性,你可以在辦公室裡大玩3P性愛,也能吸毒吸到飽,但是股市交易的鈴聲開始,你就必須戰鬥到最後一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拒絕。甚至連喬登本來應該及早接受證管會的刑罰,但他捨不得這些快樂、這些狼群的支持,這位天才再次的痛擊了主管單位,甚至渺視法庭,可好笑的是,在他供出了名單之後,了不起就3年的刑責,這個人就出來逍遙,還能將自己的人生拍成電影繼續為他賺取美金,這世上又有什麼公平可言呢?

本片可能很多人忽視的就是瑞士銀行的行長,哈哈,一看到尚杜賈丹的時候,我無疑認為是個驚喜。(畢竟電影宣傳都沒有著墨) 由他來飾演這個狡滑的銀行家,由他來協助喬登保管他的不法獲利所得,甚至建議他使用人頭戶並且假造遺囑,甚至也沒讓他自己閒著,還順便玩了別人的老婆。  我記得那年他以一部默片「大藝術家」得獎之繼,引起了許多爭議,並不是他演的不好,而是很多人認為奧斯卡的評審不應該男主角獎送到國外。片中那段他和喬登高來高去的黑色對話,在優雅之中帶著髒,真的是影帝對影帝的精彩演出啊。(結果好多影評都沒寫到他,真的很可惜)


片中我愛死這段男女之間的大鬥智!!娜歐蜜了解喬登性愛成癮,在大吵一架之後,最狠的招術就是讓你「看的到吃不到」,但喬登也不是簡單的角色,這段爭執,可以說是夫妻間利用性愛在奪取主控的最佳代表作。我相信這招足以讓電影院一堆男人直接雙手投降,馬上向老婆跪地求饒。

這部戲猶如鬧劇一般的開始及結束,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被金球獎列為「喜劇類」電影(我承認李奧那段服用白板發作,然後爬行開車那段真的是很爆笑),但其實我覺得他應該也介於劇情片之間,雖然電影帶著嘲諷的手法來評判,但也不得不說讓我們這些觀眾也滿足了幻想空間,就如同唐尼說的,「如果這是天堂,那我不想回去過正常生活」。


成功不等於有成就
現代人把成功與金錢畫上等號,的確,那是一個容易去定義成功的方式。所以我們不停的教育下一代,要努力的賺錢、存錢,這樣生活才會有保障,如果你能賺到大錢那麼你就成功了。但有錢的人並不一定有成就,成就是讓別人也受惠,比如老師教育英才、父母栽培子女…等。喬登是不是真的成功?如果你單純用金錢定義的話,那麼他是很成功。但他是不是個有成就的人?我想有些接受過喬登幫助及栽培的人可能會這麼認為。



當你相信你是頭狼,那麼就做好狼的角色

也許喬登是個物質至上的敗類,甚至拿出一萬美金要一個美女當場剃頭(天啊,30萬台幣,我承認我會心動),用侏儒當飛鏢只為了取樂,甚至物化女性,將她們當作是獎勵,他用金錢證明人並非聖賢,但也的確有人能夠抗拒的了這些。(比如他的前妻)
喬登以為自己拿到了金獎券,可以見到威利旺卡(巧克力夢工場),卻忘了拿到金獎券的每個人下場都很淒慘,最終他可能沒有再踏入股市,但他在另一個領域又重新展開了他的人生。至於他會不會重蹈覆轍,我想,那可能又會是 the other story了…

現在,請你試著賣一隻筆給我(Sell this pen)




其實他本人也有出來客串一角,你有發現嗎?

這片上電影應該很難播,噴霧、消音,這部片還能看嗎?
本文所有圖片均在Google上搜尋而得,若有版權冒犯之處,請通知我取下此圖片!謝謝

沒有留言: